2007.11.28 葉進祿、陳啟村 府城榮耀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府城傳統工藝享譽全台,才公布的第十四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府城工藝師葉進祿拿下剪黏工藝薪傳獎榮耀,此外,第三屆大墩工藝師選拔,陳啟村以精湛的木雕技藝勇奪木雕大墩工藝師獎,文化觀光局局長許耿修二十七日代表市府頒贈「榮耀府城」獎狀給兩人,恭賀他們優異的表現。
兩個府城培育出來的傳統工藝師拿下全國性評選的傳統藝術大獎,文化觀光局昨日特別舉辦記者會,邀請葉進祿和陳啟村出席接受頒獎表揚,也和各界分享得獎榮耀。
文化觀光局表示,獲得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主辦的第十四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葉進祿,一九三一年出生,是府城前輩剪黏藝師「葉鬃師」的次子,十三歲追隨父親從事剪黏工作,至今六十多年。


葉進祿是傳統寺廟剪粘藝術的代言人,剪粘擅長以寫實派方式創作,其對精緻小型壁堵人偶剪粘與泥塑浮雕獨有專精,尤其擅長廟壁彩繪,堪稱手屈一指。年輕時偶有機會修復剪粘名師何金龍與交趾陶名師葉王學甲慈濟宮廟內壁堵作品,從修復經驗中臨摩大師作品精髓,對日後剪粘生涯助益良多。
葉家接缽傳薪至今已屆五代祖史,一級古蹟台南孔廟、大天后宮、祀典武廟、赤崁樓、五妃廟,以及二級古蹟台南北極殿、南鯤鯓代天府、三級古蹟學甲慈濟宮、台灣首廟天壇、台北新莊慈祐宮及安平天后宮、南投松柏嶺受天宮等多達三百間古蹟、寺廟的剪黏,皆出自葉家父子之手,成績斐然。
獲得第三屆大墩工藝師獎的陳啟村,一九六三年生,現任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自幼即展現美術天分與過人才華的陳啟村,國小畢業後開始學習傳統佛像木雕,奠定紮實的雕刻技巧,不僅融會傳統技藝,又以過人的毅力,從現代雕塑中再創新局。
一九八八年陳啟村以精湛木雕技藝獲得第三十六屆南美展雕塑類第一名,一九八九年獲選第一屆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一九九五年獲得第一屆台南市美展雕塑類第一名,一九九九年獲文建會第二屆國立傳統工藝獎雕塑類二等獎,作品更被遴選於法國巴黎台北新聞中心展出,為台灣和府城爭光。


剪輯自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