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藝術家葉進祿 陳啟村分別獲獎 榮耀府城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

台南市傳統藝術家葉進祿、陳啟村分別獲得「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及「第3屆大墩工藝師」,南市文化觀光局局長許耿修昨日致贈「榮耀府城」獎狀,恭賀兩名藝術家的優異表現。

許耿修也表示,府城的傳統工藝堪稱全台之冠,在全國擁有得獎最多的傳統藝術家。為保存發揚傳統藝術,文化觀光局已爭取文建會支持,預定於明年將台南火車站旁的原台灣菸酒公賣局倉庫打造為傳統工藝園區。

府城剪粘工藝師葉進祿10月榮獲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第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傳統工藝獎」。他為府城剪黏藝師葉鬃師次子。小學畢業後追隨父親從事剪黏工作,至今60餘載,為傳統寺廟剪粘藝術的代言人、剪粘業寫實派代表,他專精於精緻小型壁堵人偶剪粘與泥塑浮雕,尤其擅長廟壁彩繪。

葉進祿指出,葉家接缽薪傳至今已第五代,他與父親、兒子三代曾率領門生承做諸多重要寺廟的修建工作,如一級古蹟台南孔廟、赤崁樓,以及二級古蹟之台南北極殿、南鯤鯓代天府等,共多達三百間古蹟、寺廟。

陳啟村,1963年生,現任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他於今年8月通過台中市政府主辦的「第3屆大墩工藝師」甄選,也是南部唯一獲此獎項的藝術家。


剪輯自自由時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