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葉進祿 陳啟村 創藝非凡

記者柯佩君/台南報導

府城藝術家葉進祿與陳啟村分別獲得「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傳統工藝獎」、大墩工藝師的殊榮。市府文化觀光局昨天舉辦表揚會,頒發獎狀,兩人也暢談數十年來的心情點滴。

77歲的葉進祿擅長剪黏藝術,曾獲省政府新聞處頒發民俗技藝終身成就獎,目前是內政部古蹟修復工程泥塑剪粘匠師。45歲的陳啟村則擅長木雕,今年8月參與台中市政府主辦的「第3屆大墩工藝師」審查會,成為南部唯一獲選的藝術家,替府城爭光。

葉進祿是府城剪黏藝師葉鬃的次子,小學畢業後就跟著父親學習剪黏創作。他表示,學藝過程非常辛苦,因父親的要求很高,只要未達標準就會被厲聲斥責。



他對於小型壁堵人偶剪黏與泥塑浮雕特有專精,也擅長廟壁彩繪。他說,有幸跟隨何金龍等剪黏名師,一起修復廟宇內的壁堵作品,臨摹大師作品的精髓,對日後的創作受益良多。

葉家接缽傳薪至今已有5代歷史,主要協助廟壁彩繪或修復泥塑,包含孔廟、大天后宮、祀典武廟、赤崁樓與五妃廟等約300間古蹟、寺廟。

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陳啟村也是國小畢業後就開始學習佛像木雕,經過多年努力,奠定紮實的雕刻技巧,融會傳統技藝與現代雕塑。

「第3屆大墩工藝師」評審委員對於他的評語為「將傳統技巧發揮至淋漓盡致,又具現代觀念」。評審委員蔡榮佑則認為他的作品能讓觀者感受到生命力,並產生一種對話的情境。


剪輯自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