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陳啟村 府城工藝之光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木雕藝術家陳啟村,榮獲「第三屆大墩工藝師」獎,為府城藝術贏得榮耀,也讓台南市的雕刻藝術聲名遠揚。
由台中市政府主辦的「第三屆大墩工藝師」獎,參賽類別有陶瓷類、雕塑類、編織類、金工類、其他類等五項,陳啟村在三十二名參賽藝術家中脫穎而出,獲得雕塑類工藝師榮銜,是本屆唯一雕塑類得獎者,也是六名獲獎者中唯一的南部藝術家。
評審委員會對陳啟村作品的評語是:「傳統技巧發揮淋漓盡致,又具現代觀念」。此外,也有評審認為他的作品能讓觀者感受到生命力,並產生一種對話的情境。
從評審結果和評審小組對陳啟村創作的評語肯定,此次他能拿下「第三屆大墩工藝師」的雕塑類工藝師榮銜,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也是府城藝術界的榮耀。
陳啟村在國內傳統工藝界及雕塑界一向被肯定為優秀的創作者,他從少年開始學習傳統神像木雕奠立紮實的雕刻技巧,二十幾歲時即獲得第三十六屆南美展雕塑類第一名及第一屆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才華洋溢,深為藝壇前輩所讚賞。
雖然屢獲大獎,但二十年來陳啟村用心創作,逐漸走出個人創作風格,期間榮獲國內相關創作比賽大獎,如第一屆台南市美展雕塑類第一名、第二屆國立傳統工藝雕塑類二等獎等,並受文建會邀請於法國巴黎台北新聞中心展出;近年來受聘擔任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評審委員、高雄市立美術館及文建會研習營講師等,目前擔任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可見他在新生代藝術家中受到的重視,而他的獲獎,也讓府城傳統藝術在國內工藝界發光發亮。


剪輯自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