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台灣工藝之家 縣市3人入選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台灣工藝之家徵選,南縣文化處提報五位不同領域的工藝創作者角逐,昨天國立工藝研究所公布決審名單,由木器類的葉泰欽出線。文化處人員說,葉泰欽長期堅持傳承傳統家具工藝之美,獲選為台灣工藝之家的家族成員,將可讓更多人見證東方家具之美。
文化處人員指出,台灣工藝創作有其文化發展的脈絡,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推出的台灣工藝之家選拔,主要是讓民眾能貼近工藝家的創作歷程,促進本土工藝家和國際工藝師的交流,將優秀的工藝家推介到國際;凡獲選為台灣工藝之家的家族成員,可獲台灣工藝研究所及縣府協助包裝行銷,有利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生根和茁壯。
文化處人員表示,葉泰欽出生在台南市安平,在十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七,自小家境不好,加上家中食指浩繁,他十三歲就跟父親學習棺木製作討生活,他不喜歡棺材粗重和喪家哭哭啼啼的氣氛,十五歲改跟日本師父學作門窗木工家具,十七歲就出師,奠定日後創業的基礎。
葉泰欽後來和姊夫投入家具市場,一路走來無怨無悔,目前事業有成仍堅持根留台灣,推展老祖先的千年工藝東方家具之美,更不忘跟上時代潮流,設計文化創意商品、在仁德成立家具博物館、提供木作工坊等,做為產業生活工藝學習中心及交流平台,希望家具產業文化得以延續和發揚,尤其是要讓不用一根釘子就可以把家具結合的傳統榫卯工藝技術得以傳承。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府城藝術家陳啟村與陳一中,通過激烈競爭,獲選為「台灣工藝之家」,該獎項由台灣工藝研究所主辦,全台共有四十二人入選,決選六人,府城即占兩人,相當不易,為府城工藝界再添喜訊。
府城獲選為工藝之家的得主,累積已有五人,分別為九十五年的呂世仁及太太吳璧如共同經營的交趾陶工坊、蘇建安與兄長蘇啟松同心合營的金工類天冠銀帽,另外,九十三年獲選的金工類工藝家林啟豐、林盟振則屬父子檔,今年再添木雕的陳啟村及紙雕類的陳一中。
陳啟村從事木雕創作三十三年,為台南市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九十六年獲選為「第三屆大墩工藝師」,為該屆唯一雕塑類得獎者,也是六名獲獎者中唯一南部獲獎藝術家,其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佛像雕刻、人物塑造之上,他堅持傳統雕刻,且於其中加入西方美學元素,使作品綜合傳統與現代感,成果斐然,是目前十分具代表性的木雕藝術家。
陳啟村經營的雕塑工作室,從事木雕和泥塑,展覽室擺設多年來所創作的雕刻作品,美不勝收,他也致力於傳統藝術推廣,於九十五年獲選為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第一屆理事長,全力拓展傳統工藝發展,積極參與全國重要藝文活動及示範教學、推廣雕刻藝術,不遺餘力。
陳一中從事紙雕創作,經歷豐富,屢獲國際大獎,持續不輟創作達二十年以上,對紙雕藝術研究深入、技藝專精,著作等身,推廣紙雕藝術教育,他的作品創新,「安平劍獅系列」作品達十二幅,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灣創藝產品」標誌及證書,作品深具地方特色,富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並成立「陳一中紙雕館」,作為展場與教學空間,他成立中華民國紙雕協會,擔任理事長職務。


剪輯自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