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陳啟村台灣工藝之家揭牌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獲文建會台灣工藝研究所頒授「台灣工藝之家」榮銜的府城知名雕塑家陳啟村,將個人工作室規劃成創作、展示和參觀兼具的台灣工藝之家開放空間,二十日揭牌啟用,副市長洪正中代表市府贈送「台南之光」賀匾,文化觀光處長許耿修則稱許府城又多了一處藝文展賞園地。

陳啟村雕塑工作室─台灣工藝之家位於西賢一街九十八號,揭牌儀式昨日上午十時由文建會台灣工藝研究所所長林正儀、副市長洪正中、文化觀光處長許耿修等與陳啟村共同主持,台南地區藝文界踴躍出席觀禮。

林正儀表示,由文建會頒授的「台灣工藝之家」銅製銜牌,象徵這個地方不但可以欣賞台灣工藝創作之美,也可以近距離親自感受工藝家的創作風采,府城的工藝家有此榮耀,對文化古都台南的觀光及藝文推動將相得益彰。

陳啟村自幼學習雕刻,擅長人物木雕刻作,作品深受全國各地寺廟、美術館及文物館收藏陳列,九十六年文建會台灣工藝研究所舉辦台灣工藝家選拔,獎掖在傳統工藝創作上有傑出表現者,全台有四十二人入選,其中台南市有二名,分別是陳啟村和擅長剪紙藝術的陳一中,為鼓勵得獎者能開放工藝創作分享各界,台灣工藝研究所和各縣市政府文化局一起推動得獎者設立「台灣工藝之家」,讓更多人可以親近傳統工藝,陳啟村是府城首位以木雕工藝成立「台灣工藝之家」的得獎者。

目前擔任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的陳啟村,積極參與全國重要藝文活動及示範教學、推廣雕刻藝術,屢獲國內各項大獎,並受邀參與總統府總統會客室「台灣綠廳」修繕雕刻工程,他的藝術成果主要表現在佛像雕刻、人物塑造上,堅持傳統雕刻且在其中加入西方美學的元素,使作品綜合傳統與現代感。

陳啟村除了感謝各界對他的肯定和祝福,本著藝術共享的心情,昨日揭牌的陳啟村台灣工藝之家,日後將採開放展示空間營運,每天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開放參觀,民眾到這裡可以近距離看他創作,也可以觀賞各類雕塑作品展示。


剪輯自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