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風化龜裂 延平郡王祠換扁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延平群王祠入口處懸掛數十年的「前無古人」木匾額,因自然風化出現龜裂現象,為不讓文物繼續裂損,文化觀光局一日進行更匾作業,取下原木匾改以國家傳統工藝獎得主陳啟村依原匾複製的「前無古人」代替,舊匾將收藏在鄭成功文物館保存。
到延平郡王祠觀光休閒的民眾稍作留意將可發現,入口處的「前無古人」木匾嶄新晶亮,雖然和古色古香的延平郡王祠建築有點色澤差異,但這是文化觀光局為保存舊匾不得不的權宜措施。 文化觀光局表示,延平郡王祠入口處高懸的「前無古人」匾額,為光緒元年由武平縣知縣盧紹昌敬獻,歷史悠久,然因為該匾額為木製,長時間置放於戶外,自然風化影響,原物已有龜裂情形,為永久保存該匾,避免裂損情形加大,決定複製原匾代替原有匾額。
新匾由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理事長,也是一九九九年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展第一名,並曾獲選為一九九九年國家傳統工藝獎得主的陳啟村複製。採用國寶級台灣紅檜木漆繪,不僅容易保存,也有防蛀防腐效果。新匾從木材到位、乾燥到複製完成歷時半年,並於昨日進行新舊匾交替更換,數十年歷史的舊匾功成身退,暫時移到文物館內典藏保存。


剪輯自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