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繼承黃海岱劇團 黃文郎獲薪傳獎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

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生前在民國10年所使用的史艷文今天重出江湖,並且在行政院新聞局,由其孫子黃文朗吟出千古絕唱的《楓橋夜泊》,更加凸顯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薪火相傳的不凡意義。

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所主辦的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今天由新聞局宣佈今年的當選名單,在十二個獎項中,民俗舞蹈獎、傳統戲劇獎從缺。

有些得獎者來歷不凡,黃文郎的祖父是已故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游玄德是大陸武當派第14代掌門人。唯一女性得獎者郭春美,是20年前當紅電視歌仔戲「義薄雲天」的小生「白雲天」。

一段動人意境的《楓橋夜泊》,配合黃海岱生前所使用的史艷文,承傳雲林西螺「五洲園」掌中劇團的黃文郎感受特別深刻。他細數家族榮光,強調能獲獎,感到非常開心,而傳承傳統戲台的演出,雖然經營上十分困難,但堅持黃海岱的理念,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獲民俗技藝獎江振吉,隨後也在二胡的樂聲中,打著響板獻唱《將軍令》一辭,同樣獲得滿堂采。而因身體微恙無法上台表演的郭春美則強調,獲這項殊榮對她而言感到很意外,同時也體會到身負的戲劇傳承使命,更加沈重。

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詞時表示,台灣唯有文化讓大陸望塵莫及,而這項活動除了維護中華文化,更可以發揚光大,永遠保持與大陸的相對領先,讓中華文化藝術,能夠永遠薪火相傳。

第十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將於23日在台北縣政府,舉行隆重頒獎典禮。

今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名單如下:中華文藝獎:唐風;中華武藝獎:翁啟修(國內)、游玄德(大陸,武當山掌門人);中華畫藝獎:王純傑(美國)、黃慶源(國內);民俗工藝獎:陳啟村;民俗音樂獎:江振吉(國內)、顏文雄(美國);地方戲劇獎:郭春美(國內歌仔戲)、黃文郎(國內布袋戲);綜合技藝獎:張有平(大陸):原住民獎:雷賜;客家文化獎:彭玉坤。

轉錄自 Yahoo!奇摩新聞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