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布袋戲傳承 黃海岱孫獲薪傳獎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5日電)

第1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今天在新聞局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公布得獎名單,並舉行當選者披帶儀式,得獎者之一黃文郎是已故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的孫子,傳承意味濃厚。

由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舉辦的「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為鼓勵全球華人在書畫、藝術、地方戲劇、戲曲、民俗工藝等領域的傑出表現者,藉由獎項鼓勵中華文化薪火相傳。

「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自舉辦以來,歷屆當選者共205名均曾受總統親自嘉勉。評審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說,薪傳獎早期由教育部和文建會合辦,青商總會接手辦理,他對青商總會非常感謝。

王金平說,透過薪傳獎能使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能薪傳下去,「我們唯有中華文化能讓大陸望塵莫及,盼能透過薪傳獎,將中華文化一代傳一代。」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總幹事洪賢鐘表示,「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是全世界華文藝術界的年度大事,這次「民俗舞蹈獎」和「傳統戲劇獎」從缺,代表今年的評審秉持著嚴謹公正的原則選拔當選者。

薪傳獎國內當選者共8名,其他是美國華僑3名,大陸2名。名單如下:中華文藝獎:美國唐風,中華武藝獎:國內翁啟修、大陸游玄德,中華書藝獎:美國王純傑,中華畫藝獎:國內黃慶源,民俗工藝獎:國內陳啟村,民俗音樂獎:國內江振吉、美國顏文雄,地方戲劇獎:國內歌仔戲郭春美、國內布袋戲黃文郎,綜合技藝獎:大陸張有平,原住民獎:國內雷賜,客家文化獎:國內彭玉坤。

洪賢鐘表示,有些得獎者來歷不凡,黃文郎的祖父是已故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游玄德是大陸武當派第14代掌門人。

唯一女性得獎者郭春美是20年前當紅電視歌仔戲「義薄雲天」的小生「白雲天」,她說,「這項殊榮對我而言很意外,讓我體會到身負的戲劇傳承使命感更重。」

第1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頒獎典禮將在23日下午於台北縣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舉辦頒獎典禮。

轉錄自 Yahoo!奇摩新聞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