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 陳啟村 南美會最年輕理事長


日前甫接下社團法人台灣南美會理事長職務,成為南美會成立逾半世紀以來最年輕的一位理事長,昨天又逢「台灣工藝之家」啟村雕塑工作室展陳空間開幕,各界人士雲集道賀,陳啟村雙喜臨門,也可見他的好人緣。他只說了簡單的兩個字「感謝」,代表他內心最誠摯的心聲。既然扛下南美會的重任,未來他會全力以赴。

陳啟村民國五十二年出生,才廿五歲就榮獲南美展雕塑類第一名南美獎,翌年獲選第一屆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得主。陳啟村隨著作品受到各方肯定,得獎紀錄不斷,從台南市美展、府城傳統民間工藝展、國立傳統工藝獎、大墩工藝師獎、到台灣工藝之家,陳啟村都交出亮麗的成績。

陳啟村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雖是學傳統木雕出身,從事神佛雕刻,卻能跳脫傳統的窠臼,轉化為現代木雕藝術創作,多件以他女兒為模特兒所作的作品,細膩地掌握小女孩自然純真的神韻,栩栩如生的模樣加上純熟的雕刻技巧,頗具匠心。此外,他也在潘元石的鼓勵下從事版畫及藏書票創作,成為台灣藏書票界的新生力軍。

陳啟村除了用作品作為大眾了解台灣工藝之美的平台外,接下南美會理事長一職後,他更得肩負起籌備明年南美會一甲子慶祝活動的重任,彰顯南美會的招牌,好再創下一個巔峰。
(記者黃微芬)

轉錄自 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