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3傳統工藝大師 通過登錄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市府日前召開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通過包括「妝佛工藝林貞鐃」、「木工藝陳啟村」、「廟宇結網許漢珍」等傳統工藝為台南市傳統藝術,為台南市的無形文化資產再添三筆。文化局指出,希望透過加快登錄腳步,支援文資修復。

文資處指出,這些傳統技藝用來修復古蹟、歷史建築、古物等,是文資保存不可或缺的技術,登錄後將能為修復工作增添更多支援。

林貞鐃十七歲時開始學妝佛,為台南著名福州派人樂軒傳人,製作風格是神像姿態豐富,色彩鮮艷漂亮。他去年以齊天大聖木雕作品獲得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二等獎,作品動態玲巧,充滿活潑風格,且身兼福州派家學技藝,是日後修復神像古物不可或缺的重要師傅。

陳啟村十四歲開始學藝,師承福州籍林光華,亦曾在人樂軒當過師傅。技藝源自傳統技法,嘗試不同技法創作為傳統藝術開闢新路。作品獲全省美展、南美展等肯定,目前擔任台灣工藝之家理事長。木雕技藝表現,兼具傳統與現代意趣,為府城始見的神像木雕風格者。

許漢珍四年前已登錄為台南市傳統藝術工藝類「廟宇大木」保存者,此次登錄其廟宇結網,又稱藻井、蜘蛛結網,是傳統建築中最費工夫、裝飾性最重部分,文資處為求保存傳統建築大木作落篙技術,並活用於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因此予以提案。

轉錄自 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