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 台灣工藝之家陳啟村雕塑工作室展陳空間二十三日揭幕 市長應邀出席

位於台南市西賢一街的台灣工藝之家陳啟村雕塑工作室展陳空間,23日下午由市長賴清德、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主任林正儀、文化局長葉澤山、文化中心主任陳修程、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林國隆及藝術家陳啟村共同剪綵慶祝開幕,賴市長致詞表示,臺南能成台灣文化首都,文化首都的內涵很十分深遠,他期許能結合藝術、工藝及文學共同達成目標。

賴市長表示,陳啟村老師工作雕塑室成為台灣工藝之家是實至名歸,今天開幕剪綵活動有幾項重大意義,首先是雕塑室能成為台灣工藝之家是對陳老師有莫大的肯定之意;另外文建會台灣工藝之家之計劃首次到臺南,這代表臺南有許多優秀的工藝、藝術人才,而陳啟村老師是首位榮獲此殊榮的獲獎者,表示中央逐漸重視臺南地區;而縣市合併後,大家期望臺南能成為台灣文化首都,文化首都的內涵很深遠,其中之一是希望在臺南從事創作之藝術、工藝及文學得到完美的發揮及肯定,這需大家共同努力去達成;賴市長指出,陳老師無師自通、自成一格,特別是藝術創作靈感以他千金做為主題,唯妙唯俏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肯定,這代表未來臺南工藝發展有新的路線,或許可同時讓傳統文化與創新結合。

賴市長也由陳啟村陪同,一一參觀各項工作雕塑室的作品,賴市長對陳啟村每樣雕塑能如此栩栩如生大為讚嘆,他表示,陳啟村能獲得文建會頒獎表揚,實至名歸。

陳啟村出生於七股鹽村,自小展露美術長才,14歲進入佛雕店習藝,奠定深厚的雕塑功力。為了自我突破,又拜師學習西式素描和雕塑,讓他從傳統雕塑成功步入現代藝術領域。先後獲得1988年南美展雕塑類第一名、1989年第一屆奇美藝術獎、1995年第一屆台南美展雕塑首獎、1999年府城民間傳統工藝第一名和府城十大傑出青年等殊榮。全省美展、南美展、奇美藝術人才培訓獎、大墩工藝師獎等,2008年並入選「台灣工藝之家」,2010年更勇奪榮獲第十六屆「全國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發佈單位: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新聞聯絡人: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林昱瑩 3901064






轉錄自 臺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