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傳統佛雕藝術化 陳啟村木雕融合傳統現代

文人政事244集 傳統佛雕藝術化 陳啟村木雕融合傳統現代
本集將於10/19(三)12:00宏觀電視首播 (按此線上收看)
10/19(三)21:00、10/20(四)06:00重播


臺灣工藝之家陳啟村的雕塑工作室位於臺南,他做的這尊保生大帝,是收藏家預定的,但對方希望不要太宗教,正好可以發揮他的創意。因為陳啟村十四歲就進入佛雕店習藝,奠定深厚的雕塑功力,之後又學習素描,接觸西畫美學,因此他的雕像可以融合傳統和現代。

陳啟村擅長將傳統神像藝術化,就像他為臺南順天宮打造的「順天張府千歲公案桌」。

陳啟村雕的神像,頭身的比例跟傳統很不一樣,都要歸功於他的繪畫基礎。畢竟木雕是減法不是泥塑可以捏補,一刀下去,雕壞了就壞了,所以有素描基礎,可以更精準掌握比例。當然,陳啟村雕的不只是神像,還有現代人物,幾乎都是他以女兒為範本雕的,多了些記憶和感情,放在工作室中百看不膩。

陳啟村從傳統神佛雕刻出發,與時俱進的讓神像作品多了令人想收蔵的藝術感。因此多次獲得國內各大美展、工藝展的肯定,「文人政事」帶您欣賞木雕藝術家陳啟村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轉錄自文人政事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