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陳啟村雕鄭成功 驚艷北京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北京台灣會館去年慶祝鄭成功收復台灣三百五十週年紀念,邀請台灣南美會理事長陳啟村創作一尊鄭成功雕像;陳啟村跳脫傳統思維設計,賦予鄭成功新形象,作品驚豔北京,獲北京台灣會館收藏,還獲頒該館首張收藏藏證書。

陳啟村堪稱台南藝術界重量級的中生代,得獎紀錄輝煌,幾乎國內各大獎項,從南美獎、奇美藝術獎、國家傳統工藝獎、大墩工藝師獎到「台灣工藝之家」都榜上有名。

此次被北京台灣會館相上,委託製作鄭成功雕像,陳啟村花了不少心思作功課,收集台灣、大陸等地的鄭成功圖像,並訪問文史工作者,了解鄭成功的生平事蹟,再揣摩、設計,作品令人耳目一樣。

他說,鄭成功是一位文武雙全的人,死時才三十九歲,但台灣的鄭成功圖像多畫得太老,大陸則多以盔甲造型出現,他以荷蘭人對鄭成功的描述為參考,右手插腰披盔甲、左邊持劍披文袍,表達鄭成功允文允武的氣質,也彰顯鄭成功的氣勢,與過去的鄭成功造型都不同。

特別的是,由於從委託製作到完成才短短幾個月,時間匆促,陳啟村此件鄭成功雕像並不是以他擅長而廣為人知的木刻創作,而是泥塑,讓人見識到他多才多藝的一面。

轉錄自 中華日報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