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 臺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 陳啟村接任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工作室獲文化部頒發「台灣工藝之家」的傳統木雕工藝師陳啟村,經歷、能力等均受肯定,在會員高度認同下,接任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陳啟村表示,現今傳統工藝師的社會地位大幅提升,是許多人努力、推廣的成績,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期望自己在前輩們紮下的良好基礎下,能為發揚傳統工藝盡一分心力。

台灣工藝之家協會成員都是獲頒「台灣工藝之家」的傳統工藝師,原有成員一百四十八人,近年來三人凋零,現今成員一百四十五人;成員均有傲人的工藝成就及一定的社會地位,陳啟村出任理事長,外界認為是實至名歸。

陳啟村表示,「工藝之家協會」的宗旨包括,配合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政策,在國內、外推動與發展台灣傳統工藝,建立台灣工藝的國際地位。為此,理事長需帶領會員參加各式交流、參訪以及展覽,可以預期未來兩年的任期,國內、外行程滿檔,現已知的活動至少十項。協助培育人才也是協會的重點,將持續進入校園辦展、講課、示範等。

陳啟村透露,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一職先經會員推舉,再投票,擔任理事長一職是榮譽,也要推動、協調許多實務工作,個人創作空間將大幅壓縮,所幸妻子與家人支持,才得以無後顧之憂出任。

很多人憂心傳統工藝人才斷層,陳啟村認為,早年的學徒是為餬口,學一技之長,用心度不一,現在學的人雖少,但只要發自內心願意學藝,反而更用心,耐磨度佳,倒也不必太悲觀。

轉錄自 自由時報


回上頁 »»»